阿難    摩登伽女

 


     佛陀的侍者阿難一日持缽行乞,看見一位女子在水邊取水,
     阿難慈悲為了讓這位女眾有種福田的因緣,因此走上前向其乞水。

     這位名叫摩登伽的女子一見阿難相好莊嚴,遂生愛慕之心,
     回家告訴母親:
     「剛才在水邊,遇見一位名叫阿難的修行人。
        母親,我見他長相極為莊嚴,決定今生非阿難不嫁,您一定要幫我。」

     於是母親將女兒的心意轉達給阿難,阿難聽了回答:
     「請告訴您的女兒,我是出家眾,出家的目的在了脫生死,出三界;
        而欲愛、色愛皆為流轉生死的根源。佛陀一再告誡弟子要遠離欲愛,
        修清淨梵行,所以我絕對不會娶妻的。」

     摩登伽的母親返回家中,將阿難說過的話回覆給女兒,請女兒打消此念頭。
     然而摩登伽女並不死心,慫恿母親以咒術誘騙阿難。

     其母由於愛女心切,決定幫女兒達成心願。
     於是當阿難再次托缽化緣行經摩登伽女家門口時,以幻術迷惑阿難,
     使阿難不由自主地走進她們家,就在摩登伽的母親逼迫阿難娶摩登伽之際,
     幸逢世尊請文殊菩薩持楞嚴神咒護持,使阿難得以免難。

     但摩登伽女還是不死心,每天跟著阿難,阿難走到那兒,就跟到那兒,
     阿難回精舍,摩登伽女就守在門口,阿難不堪其擾,於是向佛陀稟告。

     佛陀知道之後,就請摩登伽女來精舍,
     佛問:「妳為何每天跟著阿難?」

     摩登伽女回答:
     「佛陀,聽說阿難沒有娶妻,我亦未嫁,
        我想要嫁給阿難,作阿難的妻子。」

     佛說:
     「阿難沙門無髮,妳既要嫁給他,也要跟他一樣剃髮,
        如果妳剃髮來,我就請阿難當妳的丈夫。」

     摩登伽女回答:
     「好。」

     於是心滿意足的回家,將自己與佛陀的對話告訴母親,
     並請母親為自己剃髮,好作阿難的妻子。母親雖然心如刀割,
     但禁不住愛女的苦苦哀求,便含淚揮刀剃去愛女的頭髮。

     摩登伽女回到精舍告訴佛陀:
     「我已剃髮,請世尊履行諾言。」

     佛問:
     「摩登伽,我問妳,妳愛阿難的什麼?」
     摩登伽女回答:
     「我愛阿難的眼,愛阿難的鼻,愛阿難的口,愛阿難的聲音,
        愛阿難行步的樣子……。佛陀,總之阿難的一切我都愛。」

     佛說:
     「人的眼中有淚,鼻中有涕,口中有唾,耳中有垢,身中有屎尿,
        這些都十分臭穢不堪。如果兩人成為夫妻後,便會有小孩出生,
        有生便有死亡,伴隨著親眷的生離死別,是無止盡的淚水,
        這些對自己又有什麼幫助呢?」

     摩登伽女思惟佛陀所開示的道理,深覺人身臭穢不淨,
     而自己所執著的愛欲,是無邊生死的根本,由於宿世善根、
     慧根成熟,豁然徹悟,當下證得阿羅漢道。

     佛陀知道摩登伽女已證聖果,便告訴摩登伽女現在可以去找阿難,
     摩登伽女慚愧低頭,長跪於佛前說:
     「自己過去實在愚癡才會追逐阿難,今承蒙佛陀慈悲開示真實之道
        令得證聖果,現在我已心開意解,斷除種種煩惱,永出三界,
        不再受生死流轉之苦。」



  省  思
 
 
          世人貪求種種情愛,眼前看起來是快樂的事,無常到時轉眼消失;
          所以沉迷其中,只是讓自己輪轉於痛苦中,無法自拔。

          若能捨下向外馳求的貪著,歇止狂心,安住正念,
          自性中自有無量法喜、禪悅,當下便是解脫、便是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