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 悲 三 昧 水 懺


    
 
 
                                         【慈悲三昧水懺】   

                                                 故事的由來,
                                 即是悟達國師身患「人面瘡」的故事,
                                      也是一篇饒有趣味的歷史教材。


 
    唐朝懿宗皇帝  拜了一位國師,叫做「悟達」又名「知塵」。

    這位悟達大師在早年當小和尚時,于京都廟宇裏和一個老比丘同居一處,
    老比丘名叫迦諾迦尊者,後來尊者患了一種迦摩羅疾的惡病、非常骯髒,
    大家看到這種惡病都害怕,沒有人敢來照應或接近。

    可是獨有同參小和尚悟達,記得佛陀說過百福田中,侍病第一的教導,
    因而啟發大悲心,朝夕不離左右,親侍湯藥,精進不懈,毫無倦色。
 
    迦諾迦病癒之後深為悟師殷勤侍候,慈心照拂的恩情所感動,
    在兩人分別的時候,尊者依依不捨對悟達大師囑咐說:

       「汝今後弘化利生之日,如果遇有困難痛苦之事,需要我幫助時,
          可以到四川(西蜀)彭州九隴山來找我」。

    悟師說:「九隴山高廣深邃,恐找尋不易」。
    尊者說「我住之處門前有二棵古松,是個明顯標誌」。

    言畢二師各自東西,分道揚鑣而去。
    悟師就行腳到安國寺卓錫安居,即時大弘法化,普度眾生。
 
    由於師之德高望重,所以聲名昭著,因此感動了懿宗皇帝親臨法席,
    面命耳提,深蒙法雨,沾潤心田。

    為表示隆重聖恩,就賜贈沉香精雕法座而拜為國師。
    當時悟達國師一升寶座。光榮至極,無過於此。
    再受陛下及滿朝文武大臣禮拜,遂心生大歡喜。
 
    由於國師一動喜心,七情頓現,便入塵勞,與俗夫無異,
    因此為多生以來宿世冤業債主,得以報復之機。
    國師膝蓋上馬上生出一個「人面」怪瘡來,
    上面竟長了眉毛、眼睛和口齒,清楚可見。

    奇怪的是每天要喂它飲食,且每餐都開口吞啖,和一般人沒有兩樣。
    有時人面瘡把牙齒咬緊,格格作聲,悟師就疼痛難忍,苦不堪言。
    到處尋訪名醫求治,可是群醫束手無策可施。
 
    這樣一天天地過去,就是華陀扁鵲再世,只恐難醫此冤業討債、
    因果感召的奇疾惡病吧!唯有佛德無邊,三昧威神,才是克病之方。

    悟師在此躊躇不安,心煩意亂的危急關頭,忽然記起了昔日老同參
    迦諾迦臨別分袂時的囑咐,便立刻準備行裝飛速趕到九隴尋找救星。

    這時正值天色傍晚,四顧茫茫,足下山路崎嶇、頭上霞雲朵朵,
    遠望煙霧藹藹之中,果有兩松挺立青翠魁偉。
    悟師見此勝境如入蓬萊,不覺怡然自得,諾師之言不虛,則病痊有日矣。
 
    一進雙松,遙見山間崇樓高閣,金碧輝煌,誠然另一天地。
    不一會,即見二位青衣童子側立門首,後面有一位年老高僧,定晴一看,
    原來就是心中想拜訪的老同參迦諾迦尊者。

    他正合掌相迎,暫留進宿。悟師當告以遭逢病苦之事,尊者一看,
    便說:
             「此瘡名謂人面瘡,我有藥可治,多請放心。
                山邊岩下有一泉水,明天把水洗濯患處,病可痊癒」。
 
    次日清晨,即命二童引路,引至泉水所在,便開始用泉水洗瘡。
    頓時聽到大叫一聲,原來是人面瘡在發出急叫並能作人的聲音說:

    「請老法師慈悲不要洗了。承蒙大德威神之力,為我們解冤釋結,
       十分感謝。但是尊者您是一位大德高僧,見遠識廣,博古通今,
       當曾讀過西漢史書袁盎晁錯一傳。」

    師說:「不錯,讀過的」。
    人面瘡說:「大師一定知道袁盎殺害晁錯之事。

    我今向尊者稟告:
    「悟達就是昔日的袁盎,我就是從前的晁錯
       我被他謀害所以蒙受深冤,當時慘遭刑罰,被腰斬於東市
       真是冤深如海,怨結萬年。所恨累世以來尚未雪我腰斬之冤,
       報我殺身之仇。

       他宿植靈根,十世都做高僧戒律精嚴,淨光佛光顯耀,
       使我無法近身,無縫可尋,等到這一世中,他竟受寵忘憂享受過奢
       名利心起,有損至德,失卻莊嚴,我才得到報冤方便,
       令他瘡生人面痛苦難堪,才覺甘心。

       現在多蒙迦諾迦尊者洗我以三昧法水,為我解除冤結,消滅深仇於無形,
       從今以後我不再來危害於他。」

    悟達國師聽了人面瘡這番前因後果,報應昭彰,駭人聽聞的說白,
    不覺大驚之餘,魂不附體。

    趕快手掬泉水,繼續洗濯,雖然痛徹骨髓,一時昏厥,待到甦醒,
    奇怪的是這個晁錯冤瘡已經平復,不留蹤影了。

    國師這時回頭四顧,一片寂寂,迦諾迦也已影蹤全無,
    是知聖賢混跡,應世度生,實非我們凡夫的知見所能了知。
 
    為了紀念這一奇異的遭逢,悟師就在雙松聖跡起造一庵,名為「招提寺」,
    到了宋代至道三年間,這個寺承皇上恩賜,名為「至德禪寺」。

    當時高僧信師得知其事,作了紀述,使後世學者知此史實。
    悟達國師身歷其境,感概萬分,懺悔宿世罪障,更加勇猛精進,
    特記其事,作為懺法,朝夕禮誦,由此傳播天下,
    俾使世人咸知前賢先聖事蹟之端詳,而各各懺悔自身之業障,
    解除宿世之冤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