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者  舍 利 弗

      
 

十月的月圓日,尊者舍利弗入滅了,
那日,天清朗得沒有一絲灰雲。


舍利弗入滅

純陀沙彌捧著舍利弗的衣與缽,回憶著:
「小時候想到自己的哥哥是有名的舍利弗,就覺得好驕傲。
    出家後,還可以當他的侍者,跟著他學習。
    甚至尊者入滅的地方還是我們小時候一起睡覺的房間。
這可不是難得的因緣嗎?」

望著遠方閃著燈火的舍衛城,純陀沙彌的腳步未曾慢下來:
「我得趕緊跟佛陀報告舍利弗尊者入滅的事情。」

來到祇樹給孤獨園,純陀沙彌直接去找阿難:
「尊者!這是舍利弗尊者的衣與缽!」
「啊?」
「舍利弗尊者已經入滅了!」

阿難沒有多說什麼,即起身領著純陀沙彌來見世尊。
「世尊!純陀沙彌說:『舍利弗尊者已經入滅了,
這是他的衣與缽。』」阿難向佛陀報告。
 
「舍利弗入滅了。他入滅前說了什麼嗎?」佛陀問純陀沙彌。
「世尊!舍利弗尊者回到老家,度化了我們那位信奉外道的母親後,
    便集合了所有的比丘,然後對大眾師說:
    『兄弟們!我和您們共住的這段日子,
若有任何行為和言語觸犯了您們,請原諒我。』
        之後,他便……」

沙彌純陀話未說完,阿難手蒙著頭喊著:
「世尊!舍利弗入滅了,我整個世界都陷入了黑暗,
    四周的事物都變得模糊,不再清楚了。」
「阿難!怎麼?當舍利弗入滅,他帶走你一部分的
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嗎?」
 
「世尊!不是這樣的,只是他曾是我的善知識、
良師、及指導者。他持戒多聞,孜孜不倦地說法,
善於啟發他人,給予他人物質以及佛法上的資助。
    我們都還記得他對佛法的解釋是多麼生動活潑、有趣又實用。」

「阿難!我不是教過你嗎?我們必須承受與最親密、
親愛的人離別與分散之苦,
    凡是生、住、和合而成的事物,就會受到消散之苦!」

佛陀要阿難抬起頭來:
「這就像是從強壯且堅硬樹幹長出的大枝,也有折斷的時候,
    所以舍利弗也從偉大而健壯的比丘僧團中入滅了。
有為敗壞之法,何得不壞?
    阿難!要以自己為島嶼,以自己為皈依處,不要向外尋求皈依;
    要以法為島嶼,以法為皈依,不要尋求其他的皈依處啊。」
 
教導給孤獨長者

此時,佛陀看見不遠方有個天人拱手站著。
「是給孤獨天子嗎?你來哀悼舍利弗尊者嗎?」
給孤獨天子點點頭,佛陀說:「那你就說吧!」

天子緩緩靠近:
「前世我是你們的老朋友給孤獨長者。我散盡家財,
護持三寶,是為了報答佛恩。不過,想來慚愧,
學佛學了一輩子,晚年還是因為患病痛苦,心不得平靜。
    便央人去找尊者舍利弗,請他來為我開示。」
「我還記得那天尊者舍利弗跟著尊者阿難一起過來,
他們一進門,便極關心我的病況……」
 
「長者,你身體還好嗎?這病痛還可以忍耐嗎?」
「尊者舍利弗!不行啦!我已經好幾天沒有吃東西,身體痛得不得了!」
「長者!不要害怕!你應當如此訓練自己:

    『我不應當執著眼睛所見的,而我的心也就不會執著它。』

   長者,你應該如此訓練自己:
    對於其他耳、鼻、舌、身、意等六根;
對於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識;
    對於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觸;
對於當六根與六塵接觸時,所產生的六受;
    對於地、水、火、風、空、識等六界;
對於色、受、想、行、識等五蘊;對於空無邊處、
    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等四無色處,
你都應當如此訓練自己。

    不要執著此世、他世;也不執著眼見、耳聞、
舌嚐、意想等諸法;更不執著一切心中的遭遇、
尋求,以及追求。」我聽完後,感激流淚。

尊者阿難問:「長者!你怎麼了?」
「尊者阿難!我太高興了!我跟著佛陀還有好幾位高僧好幾年了,
怎麼從沒聽過這麼好的法呢?」「這……」阿難愣了一下。

舍利弗回答:「長者!這法沒有對在家眾說過,
只有對出家眾才說。」「舍利弗尊者!容我冒昧進言,
這法也該對在家眾說啊!總是有些在家眾煩惱輕、
    又利根的,他們也能納受這樣的法啊!
也能從這法得到利益啊!」
 
「就在尊者舍利弗與尊者阿難離去沒多久,
我便身壞命終,投生為兜率天的給孤獨天子!」
說到感動處,給孤獨天子的光更亮了:
「尊者舍利弗如此溫暖,又具有敏捷的智慧,
能給與他人佛法上的救助,他真是偉大傑出的指導者!」
 
昔日好友

「我也可以說說話嗎?」有個梵天的天人緩緩靠近。
「世尊!我想說說我這位老朋友對我的幫助!」佛陀點點頭,
那梵天天人放大光明,令眾人見到當年那一幕。
 
舍利弗在南山結夏安居,解夏後,
有位從王舍城剛解夏的比丘來訪。
在得知佛陀及僧團一切安好後,舍利弗問:
「賢者,您從王舍城來,有沒有聽過一個叫陀然的婆羅門,
    他是我未出家前的老朋友,他還好嗎?」
「陀然婆羅門是你的朋友?他仗著國王的勢力,欺負老百姓,
又瞞騙國王行惡,沒想到他是你的朋友!」

舍利弗聽了,便往王舍城陀然婆羅門家來。
陀然婆羅門見到舍利弗高興得不得了,連忙招呼舍利弗來用齋。
舍利弗說:「我不是為了用齋來的。我有話跟你談,
中午來樹下找我。」陀然婆羅門依約來找舍利弗。

舍利弗也不客氣,便問:「你最近做些什麼事?有沒有放逸?」
「我奉公守法,扶養我的父母、照顧家庭,盡朋友的義務,
    對國王也是忠心耿耿,哪裡放逸呢?」
 
舍利弗聞言便正聲道:
「陀然!如果有個人,他為了他的父母、
妻兒、朋友等做了些非法的勾當。
    等到他要往生時,獄卒來抓他,他可以說:
    『我是為了我的父母、妻兒、朋友做這些惡事的!
你們不可以抓我下地獄!』嗎?」

「啊?……嗯,當然不可能!」
「陀然!你是聰明人,一樣要奉養父母、照顧家庭、朋友,
如法與非法,你要怎麼做呢?」

舍利弗說完後,陀然了解到在家居士的種種責任,
是不能作為錯誤道德行為的藉口,
即使是來生,也不能免除這些惡行的後果。
便歡喜納受老朋友的教誨。舍利弗便告辭離去。

事隔多年,舍利弗向一位從王舍城來的比丘
打聽陀然婆羅門的消息:
「陀然婆羅門行為端正,經常去見佛聽法,
只是他最近病得很嚴重,恐怕時日無多了。」
舍利弗一聽,又直往王舍城陀然婆羅門家來。
陀然婆羅門已經病得起不了身來迎接舍利弗。

舍利弗拍拍老朋友的手,他想婆羅門大多一心一意
希望著能與梵天合一,便教導他透過梵天住來達到梵天界。
而就在舍利弗離開後沒多久,陀然婆羅門便轉生梵天界。
 
佛陀在梵天天人說完後,說:
「舍利弗還因教導陀然轉生梵天,被我責備了一番。
    因為,陀然還可以接受更高的法,
但舍利弗卻只教導他投生較劣等的梵天界。
    結果,他必須在梵天界住上很長的時間,
當再投生人時,才能達到解脫的目的。」

謙卑的德行

就在眾人沈默思惟著舍利弗的德行時,
有個比丘望向佛陀及舍利弗的遺骨,
佛陀對著他點點頭,那比丘便開口:
「當年我年輕不懂事,竟誣陷舍利弗尊者。
    世尊也沒多說什麼,便叫來了舍利弗尊者問明原委。」
 
尊者舍利弗來了,我憤怒地指控他,但他並沒有正面回應,
我深深地記得,他以平靜安詳的口吻說:

『世尊!當一個人不能堅固地就身觀身而住時,
這樣的人可能會傷害到同修的比丘,而且不道歉就離去。

    世尊!就像大地一般,不管於其上投擲淨或不淨的東西,
屎尿、唾液、膿汁、血液等,大地不會覺得羞恥慚愧
或生起怨害的心。我也是如此,能夠忍持一切如同大地。

    世尊!就像清水一般,不管用水清洗淨或不淨的東西,
清洗屎尿、唾液、膿汁、血液等,
                水不會覺得羞恥慚愧或生起怨害的心。我也是如此,
能夠忍持一切如同清水。

    世尊!就像火焰一般,不管用火燃燒淨或不淨的東西,
屎尿、唾液、膿汁、血液等,火焰不會覺得羞恥慚愧或生起怨害的心。
我也是如此,能夠忍持一切如同火焰。

    世尊!就像風一般,風不管吹任何淨或不淨的東西,
屎尿、唾液、膿汁、血液等,都不會覺得羞恥慚愧或生起怨害的心。
我也是如此,能夠忍持一切如同天上大風。

    世尊!就像掃帚一般,掃除任何淨或不淨的東西,
屎尿、唾液、膿汁、血液等,掃帚都不會覺得羞恥慚愧或生起怨害的心。
我也是如此,能夠忍持一切如同掃帚。

    世尊!我就像卑微的賤民,穿著破舊的衣服,
手拿著缽,進入城鎮,沒有任何一絲的傲慢。

    世尊!我就像去角的水牛,溫馴善良,
不管在哪裡,沒有任何一絲的傷害性。

    世尊!就像年輕人喜歡打扮自己,如果身上綁著死蛇、
死狗、死人,就令人感到噁心羞愧。
                我也是如此,對於這苦惱的色身也感到羞恥慚愧。

    世尊!就像有個人拿著破裂的瓶子,
瓶裂不斷地漏水。我也是如此,
                只是維持著這處處破裂而漏的色身啊。

    世尊!當一個人不能堅固地就身觀身而住時,
這樣的人可能會傷害到同修的比丘,
                而且不道歉就離去。』

當時大地因尊者舍利弗真實的言語而震動了九次,
在場的人也都因為尊者發言的莊嚴力量而感動。
我受到良心的譴責而認錯懺悔,尊者他原諒我了,
不然我將會因此而頭裂成七塊。
尊者不只是救了我色身的這條命,
也保住了我的法身慧命。」

長存感恩

許久沒有講話的純陀沙彌出聲音了:
「我的老師確實是如此地謙虛、柔和,並對每個人以
感恩與禮敬的方式來表現他的智慧。
    大家都知道舍利弗尊者在道途上,
為馬勝比丘莊嚴與安詳的威儀所震懾,
    更因為馬勝比丘對他說了:
        「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
    的偈頌,而引導尊者入了佛法聖人之流。

可是,大家可能不知道,
尊者對於他的第一位老師是如何地尊敬。
尊者只要與馬勝比丘住同一個寺院,在禮拜世尊後,
他一定馬上去禮拜馬勝比丘。
假如馬勝比丘住在其他的寺院,舍利弗尊者就會面對
馬勝比丘所住的方向,以五體投地的方式禮拜,並合掌致敬。

而尊者尚未出家前,是跟著外道散若耶學習。
在遇到馬勝比丘之後,尊者首先想到的是好友
尊者目犍連以及他們共同的誓言。
二人還一起回去找那個曾誤導他追求名利的散若耶,
要度他來學佛。尊者是位受人點滴恩惠就終生銘感於心的人,
即使處在遠離了所有貪欲與愚痴煩惱的阿羅漢中,
他依然像滿月一般閃耀於星空中。」

向舍利弗致敬

純陀沙彌說完,佛陀伸出手,接過舍利弗的骨灰包,
將它放在手掌,並對大眾說:

「這就是具有偉大、敏捷、通達智慧者的遺骨;
    這就是少欲知足,不愛成群結黨、充滿活力者的遺骨;
    這是同輩的善知識,並譴責惡行者的遺骨。
    他幫我推轉曾初轉的法輪;他得到僅次於我的地位;
    除了我之外,沒有人的智慧可以與之匹敵。」

佛陀停頓了一下:
「舍利弗在的時候,許多事他就能幫我處理,
現在他入滅了。為舍利弗遺骨建塔吧!」

        尊者舍利弗有著深邃的智慧與高貴的本性,
在他的最後一生,
       贏得了「法將」的榮耀,這榮耀也將持續長久,
       如同十月的月圓,清朗而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