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達摩  與  梁武帝
 

 
 
 
      人們一直在跟他們自己玩捉迷藏的遊戲。
      你認為你已經了解了,然後你決定不要拋棄它,
      現在你又來問我,因為你希望你能夠真的想拋棄它。

     
了解就足夠了,不需要希望想要拋棄它。
      當你處於那個了解的狀態,它就消失了。
 
      所以我並不擔心你的自我,忘掉它!
      它是一種影子的現象,為什麼要擔心呢?
      倒是要變得越來越覺知,越來越了解。
      你繼續變得越來越覺知,有一天你就會跑來告訴我說:
      「現在我有了覺知,我一直試著要找出自我在那,但是找不到它。」
 
      菩提達摩來到中國,梁武帝說:
      「我的內在動盪不安,我非常有野心,雖然我已經擁有世界上
         最大的帝國之一,我的自我還是覺得不滿足。」
 
      菩提達摩笑著說:
      「你找對人了,你只要做一件事:明天清晨四點鐘的時候來,
         但是記住要將你的自我帶來,否則如果你沒有將它帶來,我要怎麼料理?」
 
      梁武帝覺得有一點混亂:他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因此他再問說:
      「你是意味著什麼?」
 
      菩提達摩說:
      「我說什麼就是意味著什麼,將你的自我帶來,我準備將它永遠結束掉,
         但是你要單獨一個人來,不要帶著你的侍衛。」
 
      晚上四點鐘?這個人看起來非常凶猛,沒有人知道他要做什麼。
      當天晚上,梁武帝睡不著,他試圖將這整個事情忘掉,然後不要去,
      但那個吸引力還是存在,或許這個人知道一些事情,他似乎非常有自信。」

      他曾經看過很多偉大的聖人,這個聖人,那個聖人,
      但是從來沒有一個人會說得那麼容易:
      「將它帶來,我準備將它結束掉!」
 
      所以最後他還是決定去。
      他去到那裡,菩提達摩拿了一根很大的棒子在手裡,
      他接近菩提達摩的時候在顫抖。
 
      菩提達摩說:「你一個人來嗎?你的自我在那裡?」
      梁武帝說:「它並不是一樣我可以拿出來的東西,它一直在我裡面。」
      菩提達摩說:「沒有問題,坐下來閉起你的眼睛,
                      找出它隱藏在你裡面的那一個地方,當你抓到它的時候就告訴我。」
 
      內心在顫抖,梁武帝單獨一個人在城外的廟裡,
      他的一生中首度閉起他的眼睛靜心,他開始四處找尋:自我在那裡?
      一個小時過去了,另外一個小時又過去了,太陽正在升起,
      梁武帝很平靜地坐在那裡,菩提達摩搖動他的身體說:
      「好了,夠了,已經兩個小時了!它在那裡?」
 
      梁武帝開始笑,他彎下身子向菩提達摩頂禮,然後說:
      「我找不到它。」

      菩提達摩也笑了,然後他說:
      「看!我已經結束掉它了。每當你有這個錯誤的自我的概念,
         不要去問別人說如何拋棄它,只要閉起你的眼睛試著去找出它在那裡。」
 
      那些進入內在的人從來沒有發覺它在那裡,它就好像我給你一個火把,
      然後叫你進入房間裡面去找看看黑暗隱藏在那裡,你拿了火把進入房間,
      但是黑暗並不在那裡。

              如果你沒有拿火把,
            那麼它就在那裡。

            黑暗是光的不在,
            自我是覺知的不在。

            如果你將覺知帶進你的存在,
            突然間它就不在那裡。
 
      所以我並沒有叫你拋棄它,任何這樣說的人就是一點都不了解。
      任何宣揚「拋棄你的自我!」的人對自我一點都不了解,
      它是不存在的,你無法拋棄它,你無法攜帶它,
      它是荒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