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空大悟入法門
   

一、空大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

      虛空藏菩薩  ,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我與如來定光佛所,得無邊身。

         爾時手持,四大寶珠,照明十方,微塵佛剎,化成虛空。
         又於自心,現大圓鏡,內放十種,微妙寶光,流灌十方,盡虛空際。
         諸幢王剎,來入鏡內,涉入我身,身同虛空,不相妨礙。
         身能善入,微塵國土,廣作佛事,得大隨順。

         此大神力,由我諦觀,四大無依,妄想生滅,虛空無二,佛國本同,
         於同發明,得無生忍。佛問圓通,我以觀察,虛空無邊,
         入三摩地,妙力圓明,斯為第一。」
 
二、經文大意

 1. 虛空藏菩薩名由來

    虛空藏菩薩係來自遠離娑婆世界,在東方過此八佛世界微塵數佛土,
    有世界名大莊嚴。其佛名號為 ─ 寶莊嚴如來,現今正在說法。

    彼佛常在說法時,皆以大菩提心而顯示其實,故曰 ─  寶莊嚴
    寶莊嚴如來為菩薩開示卅二虛空清淨法印,使諸菩薩眾能了知法性
    與虛空等,得法自在清淨智忍

    何以名虛空藏菩薩?猶如有一大富之長者,具有多數民眾,
    而長者無量庫寶財寶充滿,卻對其民眾能行布施而無慳吝。 
    若行施時,貧窮者來乞,均能隨其所欲滿足其所需,開大寶藏悉能給與,
    彼諸眾生皆得適意。而長者施已,心喜無悔

    虛空藏菩薩亦如是,於虛空中,具足諸寶藏,隨眾生所需,若法施若財施,
    盡能施與,皆令歡喜。且虛空藏菩薩詣此娑婆世界時,現虛空本相
    使諸界盡失,僅剩世尊與諸菩薩虛空中,可知其對虛空之悟境。

 2. 述說往昔初步修證境界

    虛空藏菩薩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

    「我往昔與 釋迦如來,同事 定光如來 ( 或云 燃燈如來 ) 時,即得無邊身
       此無邊身者即以虛空為身,故身等無邊際。

       那時我初修之時,空去自身內在四大,形成一寶珠,並能發放光明
       映照十方無量微塵佛剎,終將此諸佛剎化成虛空

       由是之故,我悟知空性為身空性成慧聚無量光成一寶珠
       唯自身空性未能通外在諸有相,成就十方盡入虛空。

       又於自覺真心內外本自一體,既空內身,當空外器世界,故內心現起大圓鏡
       從內放出十種微妙寶光,流注灌入十方,並佈滿虛空無邊際

 3. 述說外境攝入如來體性中

    我修證至以己心發放光明空去外境諸有相後,更悟得圓通心智
    能將內外境界化合而為一

    如此,反能統攝諸幢王剎無量香水海,來入我大圓鏡內
    若大的浮幢王剎攝入我身中時,我身如同虛空,容納諸浮幢王剎香水海,
    卻互不相留礙

 4.證得無生法忍

    內外圓融之後,我身即能善巧方便,以一身分無量身入諸微塵國土,
    廣作利益眾生佛事,從無障礙,而得大隨順

    此種色空無礙智之大神力,乃因我能仔細審察諦觀,我身四大之性係各依其性
    而其性本無體可依,卻因妄想執著一切生滅相而有
    滅一切生滅妄想,即悟知色相、虛空本無二致

    人之四大有相本如虛空,則各佛土諸有相亦應如虛空,於身與外諸佛土本如虛空,
    如是悟知發明如來藏性,瞭解性合真空,性空真覺,空性本然清淨,周遍十方法界。
    空性生即無所生,諸大皆然,自不見諸生滅相,而悟知無生法忍

 5.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緣,
    乃因以空性悟入如來藏真如性。

    了知色空二相本無留礙,色體因空性有,而性本無所依,因眾生妄執而成立。
    如是,我以觀察虛空無邊際,悟入菩提覺知心深處,入三摩地正定中。

    初以己身空攝諸浮幢王剎,得色空無礙智,再生妙力圓明,以自心大圓鏡
    融攝十方入我身中無礙。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
    乃因以悟知空性圓明,而得色空不二,成就無上道。
    故空大本修因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三、修習方法

 1.先瞭解空色無礙之理

    行者先從理地觀之,色相本體真空相,依妄緣和合而成
    而真空本體本空而不異色相。再者色本為幻色,而不礙於空;
    而空本為真空,亦不礙於色,故行者應能觀空、色二法本無障無礙,
    故知兩者無礙。

 2.再由自身觀空

    行者在意解了知,法性本空如虛空,再觀我身四大亦是,由空中成一寶珠
    能散發諸色光明,先映照一室、一地,後一世界,甚至能擴而大之,
    光明遍照至十方界

    如是,由己身觀空發無量光,遍身外界,亦即先修內而外
    由是之故,行者能悟知空性為身空性成慧,能聚無量光成一寶珠,光明照十方。

 3.光明照破十方有相

    至此菩薩行者自己身能入空,發光明照外界時,自身空性未能通外在諸有相,
    成就十方盡入虛空界。

    故行者當自覺真心觀內外境本自一體,既空內身,當空外器世界。
    故行者內心能現起大圓鏡,從內放出十種微妙寶光,流注灌入十方世界,
    並佈滿虛空無邊際

 4.攝十方世界入己空身

    菩薩行者修證至以己心發放光明,空去外境、諸有相後,更能悟得圓通心智
    有神力將身內外境界化合而為一

    如此,進而統攝諸虛空之浮幢王剎無量香水海,來入菩薩行者大圓鏡內。
    若大的浮幢王剎攝入菩薩行者身中時,菩薩行者身如同虛空
    容納諸浮幢王剎香水海,卻能達互相不障礙,以空身攝空相故

 5.證得無生法忍

    菩薩行者內外圓融之後,其身即能獲得善巧方便,以一身分無量身入諸微塵國土
    廣作利益眾生佛事,從無障礙得大隨順

    此種色空無礙智之大神力,乃因菩薩行者能仔細審察諦觀,其身四大本依其性,
    而性依空本無體可依,卻因妄想執著一切生滅相而有;
    滅一切生滅妄想,即能悟知色相、虛空本無二致。

    如是,人身之四大本如虛空,則各佛土諸有相亦應如虛空,於身與外諸佛土
    本如虛空,如是悟知發明如來藏真如性,周遍十方法界
    空性生即無所生,諸大皆然,自不見諸生滅相,而悟知無生法忍

四、修證優劣

    行者以空大修入法門,起初甚易得禪定力,不易入散亂。
    惟以空大悟入時,均以心意識觀身或外器世界為空性。

    空本是昏鈍晦冥之境,自體先住空而非靈明覺知之用。
    無覺之空本異菩提,既無靈明覺知之用,自與菩提不同。

    故由空大入道者,讓其本性顯其功,也不住入空寂,始能悟圓通。
    否則,行者修入空觀境而現其起空執相,則易入偏空境。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