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葉拜千輻輪光相


 
 
《迦葉赴佛般涅槃經》


      佛在世之時,摩訶迦葉於諸比丘中是年齡最高的一位,智慧光明,
      身色相好,佛每說法常與之對坐,人們見之呼之為「佛師」,
      於是迦葉經佛所許,到伊篩梨山中宣揚佛法。
 
      其中有一山名為普能,周旋數千里,距舍衛國二萬六千里,
      其山中多出七寶,甘果鮮美,有名香好藥旃檀,眾香雜藥不可稱數,
      亦有翔鳥、走獸、獅子、虎狼、白象、騏驎、朱雀、鳳凰和清淨異學道士
 
      山中有石,石方平正,其色如琉璃,縱廣百二十里。
      奇樹蔭涼,華葉五色,冬夏茂盛,列生石上。
      迦葉前後於此地教授二千弟子,皆清淨高行得羅漢者。
      迦葉常坐石上講經,常於札石上教授經行
      其石周圍有清淨甘香泉水,周旋四十里,水中則有優曇華,
      紺色華,紅色華,紫色華。

      迦葉弟子七人同一晚上得夢。其一比丘夢見其所坐方石中央裂開,
      樹根皆從石中拔出。有一比丘夢見四十里乾竭,諸華皆零落。
      有一比丘夢見眾人坐處悉皆傾毀。有一比丘夢見閻浮提地皆傾陷。
      有一比丘見須彌山崩。有一比丘夢見金輪王死。
      有一比丘見日月墮地天下失明。

      晨起皆以所夢之事啟告迦葉,迦葉告眾人言,我見光明地時大動,
      卿等復得是夢,是佛將般涅槃。即令諸弟子往赴俱夷那竭國
      路中見一婆羅門,手持文陀羅天華

      迦葉即前問言,您從那裡來?準備向哪裡去?從哪兒得到此天中之華?
      婆羅門答以:我從俱夷那竭國,七天前逢佛涅槃時,諸天雲集,
      都持天華、天香供養佛身,我手中此華即是。

      迦葉聞言,便倒於地啼泣而言,佛今般涅槃,三界失光明
      我等眾生將再以何為依恃?

      迦葉便立即帶領諸弟子速往佛涅槃處。
      在距離俱夷那竭國娑羅雙樹尚有數百里,便見四天王以及梵釋諸天
      皆持七寶蓋,名香好花,悉往娑羅雙樹供養佛。

      諸天作十二部音樂,亦有阿須輪王大鬼神側塞空中,
      又見俱夷那竭國王及諸鄰國國王,各率其群臣數百萬人。

      時貴末羅弗國王敕令舉國人民皆令避道,使迦葉及諸弟子得以速進。
      至娑羅雙樹,阿那律出迎相見,言佛涅槃已七日,但數次燃火,
      火不能燃,是等待賢者迦葉到來。

      迦葉及諸弟子遙見佛棺,一時禮拜,號哭哽咽悶絕於地,
      昏迷良久乃得甦醒,而向大眾言:如何得開大悲世尊聖棺?
      大眾答言:佛入涅槃已二七,恐有損壞,怎可以開棺呢?

      迦葉說:如來之身金剛堅固常樂我淨,不可沮壞德香芬馥旃檀山
      迦葉涕泗縱橫至佛棺處,爾時如來大悲平等,為迦葉聖棺自開
      白氈千張及兜羅棉皆自解散,顯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真金紫磨堅固色身

      迦葉與諸弟子見已,再次悶絕於地,喑咽哀哽,良久乃甦醒,涕泣盈目。
      迦葉與諸弟子即以香泥香水灌洗如來金色之身,燒香散花哀泣供養。
      灌洗已,迦葉與弟子持兜羅棉纏如來紫磨色身,次以舊棉纏繞新棉上,
      纏已復纏白白氈千張。總纏已,聖棺自閉。又以七寶瓔珞次第莊嚴。

      爾時迦葉復重悲哀,與諸弟子右繞聖棺七匝,盈目流淚長跪,說偈哀歎:

         苦哉苦哉大聖尊  我今荼毒苦切心  世尊滅度一何速  大悲不能留待我
         我於崛山禪定中  遍觀如來悉不見  又觀見佛已涅槃  倏忽心戰大震驚
         忽見闇雲遍世界  復睹山地大震動  即知如來已涅槃  故我疾來已不見
         世尊大悲不普我  令我不見佛涅槃  不蒙一言相教告  我今孤露何所依
         世尊我今大痛苦  情亂迷悶昏濁心  我今為禮世尊頂  為復哀禮如來胸
         為復敬禮大聖手  為復悲禮如來腰  為復苟禮如來臍  為復深心禮佛足
         何苦不見佛涅槃  惟願示我苟禮處  如來在世眾安樂  今入涅槃皆大苦
         哀哉哀哉深大苦  大悲示教所禮處

      爾時迦葉哽咽悲哀說已,世尊大悲即現雙足千輻輪相,出於棺外
      迴示迦葉。從千輻輪放千光明,遍照十方一切世界

      爾時迦葉及諸弟子見佛千輪足已,一時禮拜千輻輪相,即更悶絕昏迷於地,
      良久方醒,與諸弟子哀號哽咽,右繞七匝,繞七匝已復禮佛足,
      悲哀哭泣聲震世界,復更說偈哀歎佛足:

         如來究竟大悲心  平等慈光無二照  眾生有感無不應  示我二足千輻輪
         我今深心歸命禮  千輻輪相二尊足  千輻輪中放千光  遍照十方普佛剎
         我今歸依頭面禮  千輻輪相長光照  眾生遇光皆解脫  三塗八難皆離苦
         我復歸依頭面禮  輪光普救諸惡趣  世尊往昔無數劫  為我等故修苦行
         今證得此金剛體  足下由放千光明  悲哀稽首歸命禮  安於眾生千輻輪
         佛修眾德為一切  修道樹日降四魔  四魔降已伏外道  眾生因此得正見
         稽首歸依頭面禮  眾生正見光明足  佛為一切真慈父  足光平等度眾生
         我復歸依頭面禮  平等離苦輪足光  我遇千輻光明足  悲喜交流哀切心
         我復悲哀頭面禮  有感千輻輪光相  稽首歸依輪足光  乘究竟乘出三界
         敬禮天人歸依足  輪光普照三有苦  眾生未得脫苦門  皆悉歸命輪光足
         我等輪迴未出離  如何輪足見放捨  哀哉哀哉諸眾生  長夜莫睹輪足光
         悔過世尊大慈悲  示敬千輻輪光足  哀哉今遇輪光相  自此當何復再睹

      爾時迦葉與諸弟子說此偈已,復重悶絕昏迷於地,良久漸醒,
      悲哀哽咽不能自裁。此時大覺世尊千輻輪相金剛雙足,還自入棺封閉如故

      於第一段偈中迦葉哀歎沒有親自看到佛涅槃。佛生前已將大業囑咐給大迦葉,
      但大迦葉沒有聽到佛最後的付囑,因此大迦葉說:
         不蒙一言相教告,我今孤露何所依

      如何荷擔如來家業,紹隆佛之種性,沒有聽到佛的明確教導,
      我現在能去問誰呢?大迦葉不是不知佛的教導,而是希望得到佛對於修持
      更明確的指示。因此迦葉又問:
         如來究竟大悲心  平等慈光無二照  眾生有感無不應  示我二足千輻輪

      釋迦如來清淨究竟,平等究竟,大覺究竟,即此究竟為真實大悲心。
      此無上正等正覺之光普照十方一切有情,此無上菩提正法平等無二,
      正是此光明覺照之行。若有眾生正信正解正行,無不感應。
      無上祕法不可思議,此無上祕密處即此雙足千輻輪

         我今歸依頭面禮  千輻輪相長光照  眾生遇光皆解脫  三塗八難皆離苦

      我今禮拜佛雙足,千輻輪光常照不斷,一切眾生得遇此光悉皆解脫。
      只要是與輪足光同在,地獄餓鬼畜生乃至八難之苦悉皆消除

         我復歸依頭面禮  平等離苦輪足光  我遇千輻光明足  悲喜交流哀切心

      進入佛法大城的究竟祕密到底是什麼?
      迦葉當然知道是此光明足,但佛法浩瀚若巨海,所以祈求佛最後能
      給予明確的回答,以免諍論。

      佛現已雙足出棺迴示,大放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佛剎,佛給了迦葉
      及弟子以及天人等明確的回答

      迦葉怕佛沒有這個明確的回答,很多人不知經行於佛法中的重要,
      若不經行、不知經行不可思議而放捨經行,則無法進入佛的一切智智,
      無法進入聖賢果位,迦葉因此而悲傷。現在佛已明示雙足,
      展示千輻輪的不可思議,迦葉歡喜流淚,感激佛的護念付囑

         我復悲哀頭面禮  有感千輻輪光相  稽首歸依輪足光  乘究竟乘出三界

      我再一次地以淚洗面,以頭觸佛足,歸依禮拜千輻輪光相。
      釋迦牟尼經無量辛苦證得無上菩提。千輻輪光即是無上菩提
      是故佛十名號中第三即是「明行足」。

      歸依此輪光相即是歸依佛,即是歸依究竟涅槃,並非如阿羅漢僅出三界,
     未出解脫深坑,只除分段生死,未除變易生死。

        悔過世尊大慈悲  示敬千輻輪光足  哀哉今遇輪光相  自此當何復再睹

     迦葉此時懺悔自己的急切祈求,他明知一切智智的佛洞察一切,
     不論是棺之自開或是迴示雙足,每件事都恰到好處。這都是佛之神力所現,
     並非因他祈求,佛才展示雙足。

     雙足千輻輪光是佛法的命脈,佛不可能不作最明確的交待,
     因此迦葉深心懺悔,為無量眾生不解佛意而深心懺悔。
     迦葉及諸天人乃至一切眾生有幸親睹千輻輪光相,自此之後當於何時
     再復重現此景,再有人成佛,再於佛涅槃後展示輪光足?

     這是迦葉在問諸弟子眾,何人可行此光明之行,何人成佛,何人解佛意,
     何人受佛所教,何人行佛所行,何人證佛所證,何人願繼承如來家業,
     何人有志紹隆佛種,何人知佛恩,何人報佛恩?

     迦葉將此無量無邊之問話凝聚為一句話:
        哀哉今遇輪光相,自此當何復再睹?

     佛再世時能行此知足光明行者為數不多,佛不在世時,莫說行此
     知足光明行,即便了知諸法根本者已甚難見。
     因此迦葉哀嘆能忍寂默的輪光相,自此娑羅雙樹佛涅槃後,
     何年何月何時何地復再睹?

                         上文引自  【走路的祕密】   東北 著      春天出版社  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