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塵 悟 入 法 門


一、香塵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

                  「香嚴童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我聞如來,教我諦觀,諸有為相。我時辭佛,宴晦清齋,見諸比丘,
                     燒沉水香,香氣寂然,來入鼻中。我觀此氣,非木非空,非煙非火,
                     去無所著,來無所從。由是意銷,發明無漏。

                     如來印我,得香嚴號,塵氣倏滅,妙香密圓。
                     我從香嚴,得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香嚴為上。」
 
二、經文大意

  (一)、佛示觀諸有為相法

           童真證道的香嚴童子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
           我未悟道前,承聽如來教我,應利用智慧,仔細審慎諦觀諸世間一切有為相,
           來證實世間一切法,均是因緣法所生之有為境相,亦非真實常住法。

  (二)、承教觀境

           我就辭別如來,宴然安息於清心齋室住處,養晦韜光,不再往外去遊參請益。
           在清心齋室中,我忽然見許多比丘,在焚燒斫香樹所製的沉水香木。
           此遇水即沉的香木所飄起的香氣,寂然凝住,不往上飄去,而平入我鼻中。
           突然間,我想起如來教我觀一切有為相,我即開始觀此香氣。

  (三)、陳述悟旨

           我思惟此香氣,非是原來香木之香,因我與焚香處,有一段距離。
           另我所聞到的香氣,亦非憑空而出,定有因緣透虛空而來。

           現在雖然了知香氣,是由香木及焚火燒著而起,但此香非依附在煙,
           亦非由火種而起。我審細諦觀此香,來無所從來,去無所黏著,
           即所謂「來無所黏,過無縱跡」,均歸於空寂。

           如此,思惟觀緣起、緣滅有為諸法相,更深一層了知如來藏真如清淨本性,
           本不住一法,一切有為法相,均由阿賴耶所執而現起。

           我又何必在鼻根對香氣境相時,起識心相應而執著它呢?
           由是一切心意全銷亡,終於發明生起無漏智慧。

  (四)、佛印證果位

           佛陀慈悲,印證我得無漏果位,並賜我香嚴名號。
           我因能悟知香塵本是如來藏自性清淨體中,因緣起而生起的萬有之相。
           此世間一切有為相,本由無明惡習所熏,再由阿賴耶所變現。
           現了知此道理後,所觀香塵在短時間內突然消滅,而真如體性本無所執,
           所觀的妙香與密實圓性,本無二致。我從香氣悟得莊嚴相,證得阿羅漢果位。

  (五)、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所證得者,
           是因由香氣起莊嚴而得道,故我說依香嚴而修者為最殊勝無上。
 
三、修習方法

  (一)、備置道具場所

           行者若欲修習香塵圓通法門,則應備一淨室及一香爐,以便焚檀香或沉水香木。
           行者取一坐處以便靜坐思惟,此坐處香氣應能透至,使行者能聞到香氣。

  (二)、從因緣法起觀

           行者上坐後入禪定中,聞香氣時,思惟此香氣,非從香木而來,
           因我與焚香處尚有一段距離。再思惟所聞香氣,亦非由虛空自出,
           因虛空不自出香氣。現在了知香氣是由香木及焚火燒著而起,
           但此香非依附在煙,亦非由火種而起。
           應有某種因緣,使此香達我鼻根,故知是因緣法之有為相。

  (三)、了悟真如不著香塵

           我審細諦觀此香,雖因緣法使我聞到香氣,但它來無所從來,去無所黏著,
           終究均歸於空。

           如此,思惟觀緣起、緣滅有為諸法相,更了知如來藏真如清淨本性,
           本是不住任何有為法相上。而一切有為法相,均由阿賴耶遍執而現起的。

           我何必在鼻根對香氣塵境時,起分別識心相應而執著它呢?
           如是用功,最後一切心意不起,管它香或無香,心自如如。
           如此,真如體性顯現,塵境歸塵境,心常住而不動,是謂如如,
           此香塵是由真如本體而出者,終歸境性一如。
 
四、修習優劣

           修習者在禪定中,恆將香塵當外境,與本真二處地看待。
           行者面對香塵時,起心意識思惟而修。

           因心動故,定恆失卻,易入妄想思索之境。
           若心在思惟中散逸,應知攝受心回思惟香塵緣起、緣滅之因緣觀,
           久而久之,亦能證入圓通。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