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       
(水觀)


 
      月光童子,繼起向佛陀頂禮說:

     「我回憶往昔,恆河沙數劫前,有降世,名號水天
        教諸菩薩以水做觀想對象,觀成就可入三摩地
        我遵佛教誨,先觀水性是一互不相妨,開始從涕、唾起修,
        然後津、液、髓、血,以至大小便利等,除津液有水的清相外,
        其餘皆為水的渾濁之相,這些在身體内,循環往返,清濁雖異
        水性是同
 
        内觀純熟,擴而充之,外觀世界及世界外香水海的水,
        雖有遠近的差別,然水性也是一,平等平等,沒有少許不同。
        我在此時成就此觀法,然仍未忘身相,只是以水為身,未能到無身境地

        當時我為比丘,在靜室,安心修習禪觀。我有弟子,童稚無知,偷窺我室,
        見室中充滿清水,別無他物,受好奇心驅使,取一瓦礫,由窗口投入水中,
        激水作響,顧盻而去。
 
        我出定之後,頓覺心痛,像舍利弗違害鬼所擊,出定後感覺頭痛一樣。
        心想:我現在已得阿羅漢道,久絕病源,為何今日,忽然患心痛病呢?
        難道說道果退失?

        恰在這時,童子很高興的跑來,告訴我這件奇異的事,這才知道心痛的原因,
        於是如是教他,再見室中水時,立即入水,將丟進去的瓦礫摸出來。                
        童子奉教,待我入定後,依然見滿室清水,瓦礫宛然泡在水中,立即開門入水,
        取出瓦礫。我出定後,心痛即癒,身體依舊安然無恙。

        這樣值遇無量佛,觀行日深,直至山海自在通王佛降世,方得亡自身相,
        與十方世界,諸香水海的水,一味流通,悟明如來藏性,性水真空,性空真水
        不二無別,現在於如來前,得童真名,頂入菩薩會。

        佛問圓通,我因修習水觀,悟内外水,一味流通,等無差別,得無生法忍
        證入圓通。如欲圓滿無上菩提,當以觀水大為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