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香嚴童子從座而起,稟告佛陀說:

          「我從前蒙佛慈誨,教我隨時隨地,仔細觀察根、塵、識等,
             於因緣所生的萬事萬物間如何作用
             之後,我辭別佛陀,韜光隱跡宴坐靜室

             但見諸比丘,燒沈水木香,無形無聲的香氣入我鼻中,
             我就即境觀察這香氣的來由:

             應不從木來,因徒然有木,不能自燒;
             也不由空出,因空性常存,香氣無常;
             自非煙生,也不是從火出,忽聚忽散,來無所從,去無所往。

             經此深觀後,意識不起根塵兩亡,進入無分別境界,頓悟無漏
             了達香氣之性,就是如來藏心

             如來印可,賜名香嚴,由是相盡性現,香塵雖然倏生倏滅,
             而自性真香,周徧法界,此理微密難明,我從香嚴,得阿羅漢

             佛問什麼最圓通,如我所證,當以香嚴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