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培養覺知

 
 
我們必需盡己所能來培養自覺,
甚至可以在轎車裡或公車上練習。
當我們坐在公車上或轎車時,可以把手放腿上而上下翻掌,
或以姆指摩擦食指指尖,或是重複地握拳放拳。

         慢慢地做,要覺知。

不論何時何地,練習必須像遊戲般地輕鬆。
每次只動一隻手而非雙手一起動。
動右手就別動左手;動左手就別動右手。

「有人可能會說:「我很忙,沒有時間練習。」或
我不能練習,我不夠清淨。」這些都是藉口。
我們如果想要做件事情,便能找到時間做,不論做什麼,都要覺知
假如你是一位老師,當你拿筆時,
帶著覺知拿筆。
寫字時也是帶著覺知。
 
這就是培養自覺、自然地學法的自然方式。
當吃飯時,要覺知地拿湯匙。要覺知地將食物放入口中。
咀嚼時,要覺知。吞咽時,要覺知。
 
我保證佛所說的法以及我所教的方法。
如果你夠認真並持續不斷,像環鏈或時針繞行般地練習,
我向你保證我當下所說。
 
持續地練習如環鏈或時針繞行」,並不表示
必須時時刻刻地做規律的手部動作或往返經行。
 
所謂「時時刻刻練習」是指在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情,
你都要覺知每一個動作:
洗衣、掃地、清理房舍、洗碗、寫字或做生意。
覺性將點點滴滴地累積,像雨水落在完好的容器裡而裝滿它
 
當我們來回走動,手的進出動作都要覺知,
上床時我們可以反覆地握拳、放拳直到入睡為止。
醒來時,應繼續練習。這就叫做「培養覺知」。


撰文 隆波通‧【動中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