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   火 (成就篇)




  在頂輪的中心,有一個三角形,在靜坐時你可見到,
  在這三角形中央住著至高無上的「大自在王」,
  他也被稱為至高無上的「上師」。

  這就是「拙火」旅程的目標,當「拙火」到達頂輪,它遊戲著,
  而在如此做時,它使得你內在升起了這知識:每樣事都是神的遊戲
  這在夏維派,即是所謂純粹的知識 ─ shudha vidya。
  「大自在王」說當這純粹知識在你裡面升起後,你就成就「神性」。
 
  當「拙火」升到頂輪,你開始看見一種神的光輝,在頂輪裡有一千個結
  以一千個太陽的燦爛發著光,但不像陽光灼熱,它們的光使人感到清涼
  這光是如此有力,當它對你顯露它自己時,你無法忍受它。

  當我在我自己裡面看到那燦爛的光輝時,我跌倒了,因為我受不了它的強度。
  在那光輝的中心,有一個細小而美得迷人的光 ─ 「藍珍珠」,
  當你的默觀加深,你開始看到它,閃爍發光,有時候它由眼睛裡出來,
  站在你前面,它移動快如閃電,而它是如此細微,當它穿過你眼睛時,
  眼睛不覺得它的移動。
 
  在我所描述的所有經驗,看到「藍珍珠」是最重要的一項。
  每個人都應該至少看到「藍珍珠」一次,
  經典描寫這「藍珍珠」為「意識」的神之光,它住在每個人裡面,
  它是自性 ─ 我們最深的實相 ─ 的實際形式,
  住在我們裡面的「神」的形式。
 
  「藍珍珠」比最微妙的還要微妙,它大小如一粒芝蔴,
  縱然它是如此小,卻又是非常大的,因為包括「有情」與「無情
  的這整個世界都蘊藏在內。

  榕樹的子是那麼小,如果你用手指拿起它,將之捏碎,它就沒了。
  然而,如果你把那樹子種下,那麼一棵大榕樹便由它長了出來,
  而在這榕樹裡又有無數其它的子。
  同樣的,在「藍珍珠」裡有百千萬個宇宙,「藍珍珠」更包含了整個宇宙。
 
  你為什麼該靜坐?你為什麼該喚醒你內在的「夏克提」?答案是:
  為了看見這「藍珍珠」,這就是你的靈修之旅的目標,
  就是這「藍珍珠」解除了你的束縛而使你了語你自己的完美。
 
  一個人應當有系統有規律地練習靜坐,或許第一年、第二年或
  第三年都沒有一次超常的經驗,但如果你繼續靜坐,
  總有一天你會經驗到「藍珍珠」。

  在「夏克提」扮演完它所有各個不同機能,把你徹頭徹尾地淨化後,
  你將能看見「藍珍珠」。

  它在靜坐時將出現在你面前,但只看到「藍珍珠」,你的靜坐並沒有完全,
  它必須變得穩定。如果你對「神」有強烈的渴望,
  對「上師」有深沈的愛,對「拙火」有深度的信心,那麼終有一日,
  「藍珍珠」就會浮顯在你的面前。
 
  有一天,在我進入極深定時,芝蔴大的「藍珍珠」開始擴張,
  直到它成了一個人的大小。這個存在的形象非由血肉所成,
  它是由閃爍的藍光 ─ 「意識」的藍光 ─ 所成。
  祂就站在我面前,美到極點,它是一大團閃爍的「意識」。
  我深感驚訝,祂用眼睛向我示意後,緩緩說道:

  「我由各處看見每樣東西,我用眼睛看見,
     我用鼻子看見,我無處不是眼。」
然後舉起祂的腳說:
 
  「我用腳看見,我全身都有舌頭,我不只能用舌頭說話,
     而且能用身體的每個部份說話;我能任意到我想去的地方,無所阻礙,
     而且,瞬間即到;我不用腳卻能走路,不用手就能抓住;
     我說話不用舌頭,觀照不用眼睛;我可以遠處天涯,卻又近在咫尺;
     我變成所有身體裡的身體,卻又與那身體不同。」

  「藍珍珠」給我一些忠告,並給我祂的祝福。
  然後,祂重新縮回到「藍珍珠」的大小而進入到我體內。
 
  然而,看見「藍珍珠」並非你旅程的終點,
  最後,當你靜坐再靜坐,有一天,「藍珍珠」將會爆炸
  而祂的光將充滿整個宇宙,此時,你將體驗到你的無所不在
  這個經驗是修行的最高點,最終極的實現。
 
  在這境界,你失去對自己身體的覺知,
  而進入了絕對境界,與「」的身體合一了。

  偉大的蘇非聖者曼殊.馬斯口那就是當他全神専住於這神聖之境的醉意中時,
  說:「我即『神』。另一偉大的聖者,商卡表恰雅在這經驗一後,
  堅信無疑地宣稱:「我即『大自在王』。
 
  事實是,我們這個身體就是「」的廟堂,沒有比這更偉大的廟堂,
  每個人都應深思這一點,而瞭解「神」就住在他裡面。

  杜卡蘭.瑪哈拉希說:「我出去找『神』,但始終沒找到『神』,
  最後,我自己卻變成了『神』,就在這軀裡,『神』顯示祂自己給我。」
 
  當「拙火」融入頂輪後,這樣的知識便起升起了,它超越虔敬的境界,
  在其中沒有崇敬者,沒有「神」,沒有世界,唯有「一」。
  就如一條河,在流了很長的時間後,融入海洋而變成了海洋。

  當「拙火」結束「她」的工作後,在頂輪裡穩定下來,
  你變得完全沈浸入「神」中,所有你的不純淨和覆蓋都被摧毀了,
  你只是在「自性」中全然地休息。
 
  令你看見二元世界的面紗己飄落,你將體驗到這世界像是
  「拙火」的至樂的存在,「神的能量」的一種存在;
  你看見宇宙如無上幸福快樂的光,與你自己無二無別,
  在廣大無邊際的光明語悟境中,無可動搖。
 
  一個証入此境界的人,無論在靜坐、吃飯、沐浴、睡眠中,
  無論獨處或群居,他都能時時體驗到「自性」的平靜和喜悅,
  凡他看見的都「神」,凡他聽見的都「神」,凡他品嚐的都「神」,
  凡他說的話都是「神」的話。

  雖居於凡塵之中,他經驗到山洞的幽寂,
  雖處於人群之中,他體驗到三昧之至樂。
  這就是「大自在王經」所形容為「世界的至樂即三昧的狂喜。」

  為了成就如此境界,應該努力靜坐,使拙火覺醒,
  我們靜坐不為達到「神」,因為我們已然達到,
  我們靜坐為的是能明覺「神」在我們內在的示現,
  也就是我告訴每個人:
     「靜觀你的『自性』,尊敬你的『自性』,
        崇拜你的『自性』,因為『神』以你的身份住在你內。」
  

             上文引用自【拙火─生命的秘密】      方智出版社       王季慶  譯       原著:Swami Muktanan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