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克果如是說



 
齊克果說:
 
「當這傾聽發生時,
     那麼祈禱就第一次發生了。」

每當世界變得太功利時,你創造很多東西,
佔有很多東西,
你變得對東西著迷,
但內在失落了。
因為只在沒有外在的緊張時,
只在你不到哪裡去,只在休息時,
內在才能開花。
那時內在開花了。
 
宗教是絕對幫不上忙的。
 
 廟宇有什麼用?
    清真寺有什麼用?
 教堂有什麼用?

但宗教給了無用一條路,
   給了怎樣也剝削不到的東西一條路,
給了不能成為工具的東西一條路。

你可以擁有它,你可以在其中感到喜樂,
你可以感受到世上所能有的最高的狂喜,
但你無法操縱它。
它是一次發生。

當你不在做什麼時,它發生了。
而最偉大的,總是在你沒有做什麼時發生。
只有瑣屑的,才在你做什麼時發生。
 
齊克果,一個丹麥哲學家,
曾寫下非常深刻的一些東西 ──

他說:

「當我開始祈禱時,我就要去教堂和上帝談談……」,
那就是全世界的基督徒,此時正在做的事情。

   他們和上帝大聲說話,
好像上帝死了一樣。


而且好像上帝不過是個愚蠢的實體,
他們建議牠做什麼,或不做什麼。

或者,好像上帝不過是個愚蠢的帝王,
他們說服牠,賄賂牠,以滿足他們的欲望。

但齊克果說:

「我開始說,突然間我意識到這是沒有用的。
你怎麼能在上帝面前說話呢?

一個人應當是沈默的。有什麼要說?
我能說什麼,會幫上帝知道得更多?

他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的,什麼都知道,
所以我告訴他的目的是什麼?」


齊克果接著說:

「許多年來我和他說話,
   突然間,我意識到這是愚蠢的。
   所以我停止說話,我變沈默了。

然後過了許多年,

   我意識到,即使沈默也沒有用。
      於是走了第三條路,那就是傾聽
一開始我說,然後我不說了

然後我就再 ─
傾 聽。」

傾聽與僅僅保持沈默,是不一樣的,
 因為僅僅保持沈默,那麼 ─
               沈默變成是一樁否定性的事情-        
 而傾聽則變成是肯定性的。
   

      僅僅保持沈默 ─ 是被動的,
傾聽是 ─ 警覺的被動。
    
等待什麼,什麼也不說,
但用整個存在等待,
它有強度。所以:


齊克果說:

「當這傾聽發生時,
     那麼祈禱就第一次發生了。」



by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