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      定


slide0012_image014.jpg  


入定意味著純粹的主體,

不是凝視於某物。

如果你凝視於某物那就變成了專注,
凝神專注意味著有某樣東西讓你專注著。

入定意味著靜心冥想:
沒有任何東西在那裡,每一樣東西都被放掉了,
只剩下你待在一個極度覺知的狀態。

客體已經被丟掉了,主體還沒進入沉睡。
它深深的處於入定之中,沒有任何客體-歸於中心……
但仍然有一個「我」的感覺徘徊著。

客體已經脫落了,但是主體還在那裡。
你仍然感覺到你自己。這不是自我。

在梵文中我們有兩個字:ahankarasmita
Ahankar是「我是」的意思;
   asmita意味著「是」,       
── 就只是「是」──自我已經不存在了,
只是它的影子還在。
你總是還感覺到你自己。


這不是一個想法,
如果這是「我是」的概念,那麼它就是自我。
在深度的入定中,自我早已完全的消失不見;
但是有一個影子般的amness「我是」還在,
只是個感覺徘徊在你的周圍而已。

在入定的靜心冥想中,就像是處於清晨一般,
太陽還未昇起,霧濛濛的……
asmita ──「是」仍然還在。 
你仍然隨時可能退回去。

一個輕微的打擾 ── 某人正在講話而你聽到了 ── 
靜心狀態就消失了;
你退回了凝神專注的狀態。
如果你不但只是聽,而且還開始思索,
那麼甚至連凝神專注也不見了;
你退回了pratyahar ── 攝心回歸的狀態。

如果你不只思考甚至還與思緒認同,
那麼攝心回歸的狀態也不見了;
你掉入了pranayam ── 調息的狀態。
當思緒佔據你太多的空間,而使你失去了呼吸的韻律,
調息的狀態也就消失了:
你掉回了
asan ── 體位的狀態。

如果思緒和呼吸被相當的打擾著,
身體會開始搖晃不安,體位的狀態也就消失了。
它們都是相關的。 
  
一個人可能從靜心狀態跌落下來。
靜心冥想是這個世界上最危險的點,
因為那是你所可能跌落下來最高的一點,而且有可能跌的很慘。
在印度有一個字,yogabhrasta:從瑜珈被三振出局的人。
這個字實在非常奇怪,它既褒亦貶。

當你說某人是個yogi-瑜珈行者,表示對某人高度的評價。
當你說某人是yogabhrasta,卻是一種譴責:從瑜珈跌落下來。
這個人曾經在他某個前世達到靜心入定的狀態,然後跌落下來。
在入定的靜心狀態還是有退回這個娑婆世界的可能……
因為asmita ──「是」── 種子仍然活著。
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再發芽;所以這個旅程還沒結束。 
  
asmita ──「是」也消失了,
當你不再知道你是誰時,
不再有「我是」或「是」反映在你身上……
那麼samadhi ── 
三摩地、超意識、狂喜的狀態就出現了。


三摩地是超越一切的;你不會再退回來了。
三摩地的狀態是一個不再輪迴的點。
不會有人從那裡掉落下來。

一個處於三摩地狀態的人就是成為神性:
我們說佛陀是神、馬哈維亞是神。
一個進入三摩地的人就已經不屬於這個世界了,
他成了這個世界的局外人。

他或許人還在這裡,
但是他的家卻在其他地方的某處。
他或許步行在這個地球上,
但卻不再走在這個地球上了。

據說一個進入三摩地的人:

他生活在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卻不活在他心中。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