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 性  與  神 通                           

撰文:   元音老人

               CHINA-10035_0.jpg              


 
       見性與神通二者之間有根本和枝末的區別。

       在修法過程中,悟和通是有先後之分的。
       真正通曉佛法的修道人都以明心見性為先驅,而後才能開發神通。
       因為一切神通都是佛性本具有的,只因習染深厚,遮蓋了,
而發不出來。就像陽光被烏雲所遮一樣,只要將烏雲驅散,
陽光就會即時大放。要消除我們的習氣,
只有明心見性之後,才有力量。
 
       因為這習氣是我們多生歷劫以來養成著相、
逐境的習慣,又因我見之故,事事都要符合己見,
所以人人都有貪、嗔、癡、慢、疑五大惡習,
       要一下改掉這多生歷劫養成的舊習,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要在明心見性後,於事境中辛勤磨練,勤除習氣。
       一旦習氣除盡了,烏雲散了,光明自然大放,神通自然大發。
 
       所以,明心見性在先,發神通在後。
       明心見性是根本,神通是枝末。但得本,不愁末。
       真正見性了,根本具足了,培養它,自然會生起枝葉來,形成大用。
       這就叫做悟後真修,長養聖胎,這是古來用功的規範,
我們一定要弄清楚。倘若修法不以明心見性為先,
而妄求神通,則是本末倒置,
       修法不但不會究竟,還有著魔的危險。
 
       佛在世時,五通仙人問佛:
       「世尊有六通,我有五通,如何是那一通?」佛叫他的名字:
       「五通仙人。」他答應了一聲。佛說:
       「那一通,你問我。」這裏我們要講一講,
五通仙人缺的究竟是哪一通呢?
      是漏盡通
 
       什麼叫漏盡通呢?
漏者,就像我們的鍋、碗、瓶子,一旦破了,
       裝東西就會漏掉的。世間法都是有漏法
都不是長久的,都是生住異滅
       成住壞空,生生滅滅不已的。

       所謂者,就是盡絕、沒有
       在前面講有餘涅槃時已講過,我們有兩個大執著:
       一個是我執,執著有我這個人
       另一個是法執,認為有法可得、有道可修、
有生死可了、有涅槃可證

       由於有這二執,則有兩種生死。
       執了人我,有我這個人,就有分段生死
       執了法我,有法可得,就有變易生死
       如果二執都除盡了,煩惱就都沒了,兩種生死也都淨盡了,
       「有漏」盡絕了,就叫做漏盡通
 
       那麼,為什麼外道得不到漏盡通呢?
       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佛性,而執著法,
認為有法可得,心外求法,所以叫外道。

       既然是心外求法,那就沒有漏盡,所以得不到漏盡通
       又由於外道修法是壓制念頭,強制入定,
認為只有入定以後才能得神通。他們的目的也就是如此。
所以,他們可以修得(即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宿命通、他心通),
       但終因沒有漏盡通而不究竟。
 
       第一:因為這神通是克制得來的,當此生入滅之後,就有失去的危險
       第二:因為著相的緣故,執著神通,更有著魔的危險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要知道,佛和魔不是兩回事,是一物的兩面。
       所謂佛者,就是一絲不掛、一塵不染、絲毫不著、清淨無所得覺者
       《心經》說:「以無所得故。」所以才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外道是有所得,要得神通。那麼,有所得就不免著相,故不是佛,
       而是魔。佛和魔是一回事,不是魔之外有佛,佛之外有魔
       就在於你有無所求,有無所得

       因此,我們修行一定不要著相,先了人我,
後除法我,一切都不可得。這樣方能既了了分段生死,
又了了變易生死。得了漏盡通,五通自然齊發。
       最後,就是發了大神通,也不見有神通可得,還是無所得。
       這才是真正證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