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從哪裡來?


 3.jpg  

 
 
《大悲經》云:
 
所有世界:
是業所作,
是業所化。
 
一切眾生,是業所作,
是業所化,業力所生。
 
 
《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云:
不離眾生有業,不離業有眾生,
眾生是業,業是眾生,
汝當知之眾生界者不增不減。
 
為什麼我看到眾生,看不到佛?
那是我的業力:
 
有業,看佛是眾生,
無業,看眾生是佛。
 
 
所以普賢菩薩的願力:眾生不盡,懺悔不盡,
秘密就在於,以此願力,把所有的業懺悔消盡。
 
有人看到這裏,可能會有一個疑問:  
佛也度眾生,難道是佛的業力化現眾生,
佛還有業,所以看到眾生?
 
其實,那是見者的業力,
化現出「自性佛,度自性眾生」的景象。
 
佛和眾生,
都是見者的業力幻化,
皆是見者自作相。 
 
禪宗說自性,一切都是自性化現,
諸佛如來、六道眾生、山河大地、
淨土娑婆,一切的一切,
皆是自性化現,皆是是自作相。
從某種程度上說,就是自己。
 
一切眾生誓願度,收歸自性分中,即:
「自性眾生誓願度」;
 
一切法門誓願度,收歸自性分中,即:
「自性法門誓願學」。
 
所以《如來莊嚴智慧光明入一切佛境界經》上提到:
眾生看到佛涅槃,就以為佛要入涅槃。
其實是眾生自己的業力,應化出一個
「佛要入涅槃」的景象,這個應化是關鍵。
 
故而禪宗開宗經典《楞伽經》上說:

「無有佛涅槃,亦無涅槃佛。」 
 
我看那些人有惡,那是我的業力,我要懺悔。
懺悔我自性裏邊,還有這些惡,皆是我的業力化現。
不然我看不到惡人,或者,
我會在他做好事的時候,
恰好看到他;或者,
我會看到他原來是菩薩,甚至根本就沒這個人。
 
修行不足時,菩薩站在面前,
也只能看到一條爛狗,也就是:  
沒有眾生,我看到了眾生;
沒有六道輪迴,我卻看到了畜生道。
 
這就是:
 
無明,故見眾生;
無明,故見輪回;
      無明,故起眾生界。 
 
人的每一個念頭,就是業,就會去化現眾生。
無明,故見眾生;無明,故起眾生界。
 
這就是菩薩處胎經言:
一彈指頃,一念中有三十二億百千念,
念念成形,形形皆識。
 
所以金剛經說:「度盡一切眾生,而無眾生得度。」
 
     我度的是:我的一個個妄念入涅槃。
我度的眾生,都是我的業力所化,
是我的自性眾生。


從某種程度上說,
我度來度去,度的都是我自己,
所以佛門說:「自性眾生誓願度。」
 
這裏還有一個秘密:
 
諸佛如來傾劫度眾生,而眾生界,不增不減。
在《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上,
文殊菩薩告訴舍利弗:「眾生界不增不減。」
 
佛陀也在《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上說:

「不離眾生有業,不離業有眾生。
眾生是業,業是眾生。
汝當知之,眾生界者不增不減。」 

 
想一想,有業,故見眾生;
有眾生,才有佛度眾生。
 
離開業力,也就沒有眾生,
也就沒有佛度眾生。
 
所以金剛經上說:「實無眾生得度」,
又說: 「如來無所來,亦無所去。」
 
有來去的,是我業力的應化,實所謂:
「自性如來度自性眾生,而後涅槃。」
 
一直就在自性自度,在自己和自己唱戲,
自己去化無量眾生,
又去化無量佛度眾生,
這左手打右手,沒有盡頭。
 
所以為什麼要念佛?
十方如來同一佛性,故而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即是稱揚十方如來功德。
 
宣化上人曾開示:開悟的人都知道念佛最妙。
而淨空老法師悲心太重,說出:

下從地獄眾生,上至等覺菩薩,只有念佛,才能成佛。
這個不是謗法,而是這些高僧大德證到法界一相之後,
方才領悟原來如此。
 
菩薩活明白了,他不得不度眾生。
不度,就不能入無餘涅槃
 
他的這些自性眾生,在外面打妄想,
他就沒有辦法一直坐定。
 
所以金剛經開示的入涅槃方法是:
度盡一切自性眾生入涅槃。」
這就是羅漢不度眾生,
最長八萬大劫就會心動出定的原因。
 
文殊菩薩在《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上說:

「眾生界即佛界。」 
 
慈誠羅珠堪布,開示娑婆世界本是清淨佛土。
開示如下:
 
大乘菩薩修到第八地的時候,有三種轉化或者三種清淨。
這三種清淨當中有一種,就是五根清淨。

五根清淨時,看到的萬事萬物,包括我們的娑婆世界,
都與極樂世界、東方琉璃光佛的刹土一樣莊嚴。
佛告訴我們,實際上這個世界永遠如此,從未變化過。

因凡夫有煩惱障、所知障,以被障礙掩蓋了世界的真正面目。
修到第八地之後,根清淨了,開始看清世界的真相。
 
如果被業力蒙住了,我看佛是眾生,看淨土是娑婆。
所以佛在圓覺經裏打了一些比喻:
就像眼睛有病的人,看世界的面目並非真實相。
原來是:餓鬼看水是膿血,我看淨土是娑婆。
 
阿難有一次和佛出去,別人供養他們馬麥。
阿難覺得馬麥難以下嚥,他吃了一口佛吃的馬麥,
卻覺得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東西。
其實並不是佛的業力要吃馬麥,而是阿難和眾生福報太薄,
業力應化,是以看到佛吃馬麥的景象。
阿難看佛的食物是馬麥,類似餓鬼看水是膿血一般。
 
讀地藏經,地獄是業感自然生,是個幻境。
其實地獄之外的五道,包括人道,娑婆世界,
也是業感自然生,是個幻境。
 
六道既然是幻境,六道眾生就也是幻境。
這就是《圓覺經》所言:

「知是空華,即無輪轉。」
 
終於知道這些都是幻象,輪迴夢醒。
 
所以淨空老法師說:
既然一切法畢竟空寂,為什麼要有施為呢?
為利眾生故、憐憫眾生故、才有施為。
 
憐憫眾生,不知道本來是無生無滅,
沒有六道輪回,
沒有地獄、餓鬼、畜生,
而虛妄墮入地獄、餓鬼、畜生,
實在可憐憫。
 
 
 
出處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66608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