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同根、萬物一體
 
 
 untitled.bmp  
 


陸亙大夫久參南泉。一天他問:
「僧肇法師說:
『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也太奇怪。」
 
南泉用手指了指庭院裡的花,對他說:
「時人見這一株花,如夢相似。」
 
僧肇法師乃晉時高僧,乃羅什門下四哲之一,
幼年好讀莊老,後因抄寫《維摩經》有悟,
認為莊老還未盡善盡美,
所以綜合釋道,寫有《肇論》。

莊老說:
天地形之大也,我形亦爾也,同生於虛無之中。
 
莊生大意,只論齊物,僧肇又論性皆歸於自己。

他在論中說:
「夫至人空洞無象,而萬物無非我造。
會萬物為自己者,其唯聖人乎?」
雖有神有人,有賢有聖,
雖各各別,而皆同一性一體。
 
古人道:

盡乾坤大地,只是一個自己。

寒則普天普地寒,熱則普天普地熱,
有則普天普地有,無則普天普地無,
是則普天普地是,非則普天普地非。
 
法眼云:
「渠渠渠,我我我,南北東西皆可可。
不可可,但唯我,無不可。」
 
所以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石頭因看《肇論》,
至此「會萬物為自己」處,豁然大悟。

 
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此乃至人之語,會通了萬物與我的相隔處,
可在高高峰頂,向長天一吼,
盡山河大地盡是回音,盡是一體。
 
天上月,庭前花,有人視而不見;
有人見了,如夢中一般。

只有真性情,真心靈的人,
才體會得出天地與我同根,
萬物與我一體的厚義,
才見得出明月之美,鮮花之美,
領悟人和萬物存在的真實涵義。



http://hk.plm.org.cn/gnews/2006129/2006129326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